關爾子夫

善于爬墙/写得稀烂

2017高考作文浙江卷 无字之书

船鱼
篇幅限制

“道格拉斯王子,记录之国的使臣已经到了。”近臣帮年轻的王子抚平披风上的褶皱,“这是您成年后第一次接见使臣,各方面都要注意啊。”
“知道了知道了,就是一年一度的核对记录之书嘛,之前看父亲做过很多次了。”王子最后把弯刀扣到了腰间,笑着拍了拍近臣的肩膀。

“这里,是不是少了一页?”道格拉斯第一次翻阅这本传说中的记录之书,书本看上去并不很厚,但是又无法翻到尽头,他注意到其中似乎缺损了一页,于是伸手摩挲残损的页脚,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
“啊这个,您的父亲没有告诉过您吗?”使臣低着头回答道,“这一页,似乎是被阿克亚里亚的王子殿下破坏的。”
“那个鱼人国王子?他怎么敢做出破坏一个国家记录之书的事情,父亲居然没有制裁他吗?”年轻气盛的王子皱紧了眉头,顾不上保持礼数,将记录之书收入怀中,“准备出航阿克亚里亚!”

事出突然,此时海岸旁只剩下了一艘有些年头但依旧气派的老船,道格拉斯仅仅叫上了几个水手就展开了风帆。
现在他稍微冷静了下来,这样突然去到别的国家也不知道会不会被当成宣战,不过破坏记录之书这种几乎算得上侮辱国家历史事情,为什么长辈们会没有追究呢。
无论是怎样的理由,他都无法接受。

“这里是阿克亚里亚的领地!没有允许不得再深入!”接近海底之国的海域,很快就有鱼人浮出水面。
“我是安克拉的王子,道格拉斯,让你们的奥里昂王子出来见我!”道格拉斯站在甲板上迎着剧烈的海风对鱼人们喊道。
奥里昂的出现比预想的还要快,但他看到年轻的银发海盗的一瞬间本就阴云密布的脸显得更加狰狞,“我跟你们没有什么好说的,快滚吧。”
“等等!至少告诉我你为什么要破坏我国的记录之书?”
“……无可奉告。”长发的鱼人翻了个白眼就想赶紧回到海里去。
“我可以因为这件事向你们宣战的啊!不要小瞧人好吗?!”
“臭小鬼!是不是叫道格拉斯的人脑子里都少根筋啊!”鱼人明显被激怒了,什么宣战不宣战的,完全就是个意气用事的小鬼头而已。
“你说我可以,怎么能连着我祖父一起说啊!”道格拉斯的声音在海风里被撕扯地破碎,他举起安克拉的记录之书向鱼人们展示,“他可是,世界上最优秀的海盗!”
奥里昂明显愣了一下,沉默下来。
“随你吧。”他似乎早就准备好了这一刻,将手中的记录之书残页上抛,很快记录之书就将残页吸收回来,一丝曾经破损过的痕迹都没有留下。
“不要再让我看到你。”奥里昂丢下这句话,带着鱼人们潜入水中。

「道格拉斯王子排除万难与邻国阿克亚里亚王子奥里昂订下婚约。」
「道格拉斯王子率圣加百列船员找到传说中的宝藏。」
「道格拉斯加冕为国王。」
「道格拉斯国王取消了与奥里昂王子的婚约。」
「弗朗戈王子出生。」

道格拉斯看得一时间有些失神。
记录之书是绝对真实的存在,没有人能够篡改,但是仅凭书页上冷冰冰的字眼,没有人能知道背后的故事。
“祖父,我好像做了错事。”年轻的王子跪坐下来,触碰着圣加百列号古旧的甲板。

“抱歉,奥里昂。”
“我早就知道人类会是这样出尔反尔的生物了。”奥里昂靠着船舷看他,看上去无悲无喜。
“是啊,人类的承诺也是无比脆弱的东西,所以希望你能把我当成你漫长生命里一个小小的污点。”道格拉斯苦笑着低下头,“也仅仅是污点就好。”
“再见。”
“再见。”

最终留在记录之书上,也仅仅是两三行墨色的字眼,靠着每一个字母书写冰冷的历史,更为苦涩的故事却好像只字未提。
又或者,留在了没有字的地方。

评论(3)

热度(3)